close

WeChat 圖片_20200213080156.jpg

越南清化市因為有武漢肺炎疫情
而且這個疫情是越南人去中國武漢工作 回來染病 並非是台幹或陸幹染病
但是卻演變為越南清化市的餐廳擺出告示 說不服務中國人跟台灣人
聽住在外面的同事說 他走進去餐廳
越南人聽到他說中文 有兩個越南人就離開餐廳
餐廳的人員還去問他老婆(越南人) 說你老公是中國人嗎
他老婆解釋他是台灣人
但是也可以感受到與以往不同的氣氛

有人去河內玩 已經訂好的住宿旅館 因為他是台灣人所以不讓他進去住
他找了幾間旅館 碰了幾次釘子 才找到接受他的旅館

而在我們工廠內 對已經回廠的陸幹或是從中國來的台幹
進行14天的在宿舍隔離
台幹照常上班 但是高層要求台陸幹都暫時不要出工廠
以免被感染 (或是發生不必要的事端 我猜)
而其他工廠 則有員工喊著要罷工 雖然工廠叫公安來處理了
但是這種對立的不安感攏罩著每日的工作氣氛

自春節開工後 首先是武漢的陸幹反應武漢機場關閉 他們出不來
公司開始要求湖北的同仁先不要回工廠
(因為越南政府此時已經開始跟公司交涉因為疫情而產生的相關事項)
再來就是河南的同仁說他們封村 找不到車去機場 於是他們只能回家
再來就是重慶的同仁說他們的航班被取消
其他地方的同仁開始回覆說他們的道路被封閉了
之後 有個關口被封閉了 有個關口還接受中國人入關
於是陸幹開始轉往可接受入關的關口
而此時 關口開始傳來入關的中國人會被隔離14天
所以他們開始猶豫要不要入關
然後 關口被封關了 他們無法入關
然後越南政府開始禁止中國人入關
但有傳言說從澳門進去沒有被禁 於是他們想轉從澳門進越南
之後 又開始傳說從澳門也無法進入越南了
所有的中國人都無法進入越南
然後 越南政府又開始說凡是暫住證到期 一律不續發暫住證
要請他們回中國
還真的有兩個暫住證到期的被送回中國
然後 現在又說暫住證到期 但是使用舊護照者 可以續發暫住證
每日 都有新的公告 新的規定 新的要求

而我要回越南的前一天 很愉快地到朋友家敘舊聊天
然後開始跟朋友聊說 不知道疫情會持續多久 這些陸幹還回不回得來
(因為若為長期不能回越南工作的話 公司不可能一直支付薪資)
下午時 突然看到新聞說越南不讓台灣人飛越南
甚至星宇航班飛到越南後 又被要求飛回台灣
我的心情開始緊張了起來 我也害怕現在沒有工作的人可能是我
而且我開始想
要是有幾個月的空窗期 我應該要進修 還是要另外找工作
各種想法在心中徘迴 我也抑制不住心中的慌張
跟朋友的聊天不免也提了幾句 我的打算
雖然還沒上班 但是也不斷的看著手機傳送過來的訊息處理公事
回覆了幾個公司的電話
壓力不斷的增加 也開始無心跟朋友聊天 一直專注的處理公事
甚至眼睛短暫的出現無法看清楚手機的情況
到了跟另一個朋友約定好 大家一起吃飯的時間 便一起驅車前往朋友家
吃飯聊天 又被公司要求馬上處理公事 所以跟朋友借了電腦 開始處理公事
處理好後 又看到新聞突然說越南解禁 台灣可以飛越南
馬上跟朋友說我要回家收拾行李
回到家後 收拾了行李 準備明天一早前往機場搭機
早上五點起床 把房間收拾一番 下次回來又是幾個月後
所以所有的東西全部都蓋上防塵的塑膠布
到了機場排隊 收到通知說 越南航空又不能飛了 航班取消
但是要讓他們複印護照 留下資料 以便排上航班(如果其他時間有飛的話)
處理好後 打了電話給家人 在請家人來接我回去
原本蓋好的布全部掀開 我需要好好的睡一覺
心情的忐忑跟反覆地收拾 睡沒幾個小時 讓我實在太累了 需要睡一覺補眠
一兩個小時後起來 新聞還是沒有播報到底能不能飛越南
幾乎每隔一個小時就打電話給越南航空詢問情況
也一直沒有得到回覆
家人為了口罩奔走 為了有沒有防病毒的口罩討論
為了誰應該分幾個口罩 互相說我用不到這麼多 你們用吧
載了家人去好市多採買東西 回來還是守在新聞前 看看有沒有最新的通知
終於到了下午四點 沒有接到越南航空的通知
但是打電話給越南航空 得知晚上八點有飛機飛往越南
晚上 又請家人載我去機場 飛機延誤又等了一個小時 因為飛機才剛飛回來
全程戴著口罩 除了用餐時 到了工廠 已經是半夜了 洗個澡 整理東西
弄好可以上床睡覺 已經是早上四點
而六點 就要起床上班....
arrow
arrow

    my worl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